Nuffnang Advert

Saturday, May 11, 2013

路。



拖了许久,终于上来更新部落客了。

最近因为考试而没有心情上来发文。
原本想写一篇关于大选后的文章,连Draft都写了,可是却很没心情去整理,结果到现在都还是在草稿状态。──C<─___-)|| 


还蛮喜欢火车的轨道,之前随手拍下的。


【最短的路與最長的路】


有一天,一個小職員正在趕著上班,這天他的公司有一個很重要的會議,會議中的表現關乎到他能否升職,所以不能遲到。
  
無奈他的鬧鐘卻壞了,而更糟糕的是還有二十分鐘會議便要開始了。
  
小職員唯有改乘計程車,希望能趕得急參加會議。
  
好不容易才被他截到了一輛計程車,匆匆忙忙上車後,他便對司機說:“司機先生,我很趕時間,拜託你走最短的路!”
  
司機問道:“先生,是走最短的路,還是走最快的路?”
  
小職員好奇地問:“最短的路不是最快的嗎?”
  
“當然不是,現在是繁忙時間,最短的路都會交通堵塞。你要是趕時間的話便得繞道走,雖然多走一點兒路,卻是最快的方法。”
  
聽了司機的話,小職員最後還是選擇走了最快的路。
  
途中他看見不遠處有一條街道交通堵塞得水洩不通,司機解釋說那條正是最短的路。
  
司機所言沒錯,多走一點兒路果然暢通無阻,雖然路程較遠,卻很快便到達了目的地。
  
小職員最終也趕上了會議,還升了職當部門主任。
  
人總喜歡走捷徑、希望不勞而獲,還以為走捷徑可以用最小的精力最快到達目的地。
  
然而,捷徑雖然是最短的路,卻未必是最快的。
  
捷徑並不好走,不但荊棘滿途,而且充滿危險,也沒人可以保證你走的路一定可以到達終點。走長一點兒的路雖然會累一點兒,吃苦多一點兒,卻是唯一最快到達目的地的方法。




在面子书看到这则挺值得深思的故事。
阅读后脑海中立刻浮现前一阵子正搭着计程车回家的时候,有个司机也问过我同一个问题。


我和司机的对话大概是这样:

司机问道:“小姐,请问你要走哪一条路?”

我就指着平时我走的那个方向说:“靠左边的那道路。”

“現在是繁忙時間,那边的路通常都會交通阻塞。前面有一道路可以繞道走,雖然比较远,可是比较快到达,因为那里较少车辆,路程也较通顺。”


但最后,我并没有像上述的小职员一样选最快的路,而是选择了我平常习惯走的路。



这篇小故事就像一记当头棒喝,顿时让我领悟到了些什么似的。

从多个角度看这世界,一直都是我在摄影时遇到的瓶颈之一。自从有了Instagram之后就喜欢上了摄影这玩意儿,照片拍久了后发现,我都习惯用同一个角度拍摄一件东西。

延伸阅读:http://rainbowgusto.blogspot.com/2013/03/pipitier-part-1.html





有尝试想要用不同的眼光和角度来拍,可是拍出来的效果都不是很满意。


有时候,我们执著于自己的看法,执着于自己心里所想要的那样。
当别人提出建议时,我们往往会忠于自己的想法,而看不清眼前的事,就像一层雾掩盖了整座城市一样。
某中程度上,你可以说这带有一点固执的成分。

我并没有认为别人给我们的建议完全是对的,但至少从别人的角度多了解也未尝是一件坏事。



“旁观者清,当局者迷”的道理又有谁真正的晓得其中的意义呢?






Irene C

3 comments:

  1. Replies
    1. 谢谢,看到你的留言好开心呢!因为一直是你部落客的忠实粉丝 呵呵。

      Delete